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載入中

資料處理中

監理業務
  • 請問認知功能測驗要測驗哪些項目?
    • 點擊數:265

    認知功能測驗可瞭解駕駛人3項能力,其測驗程序如下:


    程序一:對時間的正確認知能力,說出當日的年、月、日、星期與當時所在地。計測驗5題,答對4題以上為通過測驗。 


    程序二:近程記憶思考的能力:

     *讓受測者看10種圖案,並由施測者一一唸出。

     *收起圖案經過2分鐘。

     *請受測者說出剛才看過的圖案名稱,可不按順序。

     *答對3題以上為通過測驗。


    程序三:測試判斷力及手腦並用能力,畫出指定時刻的時鐘,計有7項評分,得分4分以上為通過測驗。

      

    ※程序一與程序二由施測者依照受測者說出的答案填答,程序三由受測者親自畫出。以上3項測驗均須通過,這3個測驗的時間合計不超過30分鐘。

  • 認知功能測驗沒通過可換普通駕駛執照嗎?
    • 點擊數:141

    未通過體格檢查及認知功能測驗(或無法提供未患失智症之證明文件),無法取得職業駕駛執照,亦不可換發普通駕駛執照。

  • 68歲至70歲之職業駕駛人體格檢查和認知功能測驗要到哪裡做? 是否可在同一檢測地點?
    • 點擊數:108

    68歲至70歲之職業駕駛人體格檢查應至中央衛生主管機關評鑑合格醫院辦理;認知功能測驗可至委託辦理測驗的體檢代辦所、衛生所、醫院或監理單位辦理,部分地區可在同一檢測地點辦理,等各地檢測地點彙整完成後,可於各區監理所網頁專區查詢相關資訊,本所及轄站資料如相關檔案下載的 "新竹區監理所轄區(桃、竹、苗)68至70歲之職業汽車駕駛人之體檢醫院名冊"。

  • 可不可以用 60歲以上職業汽車駕駛人體格檢查表代替68歲至70歲小型車職業駕駛人體格檢查表?
    • 點擊數:101

    不可以。


    (1)雖然兩種體格檢查表均須至中央衛生主管機關評鑑合格醫院進行相關醫療專業檢查,惟年滿68歲至70歲小型車職業駕駛人使用之體格檢查表增加以下項目:

     *患失智症為不合格。

     *身體質量指數(BMI)。

     *白天嗜睡指數(ESS)、睡眠品質(PSQI)問卷評估。

     *運動心電圖檢查。

     *尿液檢驗、血液檢驗、生化檢驗。


    (2)並須通過認知功能測驗(或提供未患失智症之證明文件)

  • 小型車職業駕駛執照年齡由68歲延長至70歲的體格檢查費用是否與60歲以上職業汽車駕駛人體格檢查費用一樣?
    • 點擊數:77

    否。小型車職業駕駛執照年齡由68歲延長至70歲的體格檢查中增加了尿液檢驗、血液檢驗、生化檢驗、白天嗜睡指數(ESS)、睡眠品質(PSQI)問卷評量、運動心電圖檢查,並須通過認知功能測驗(或提供未患失智症之證明文件),故費用較60歲以上職業汽車駕駛人體格檢查更高。

  • 小型車職業駕駛人執業年齡由68歲延長至70歲需做認知功能測驗,費用有補助嗎?如果沒通過,再做複測,要再繳費嗎?
    • 點擊數:75

    本項費用需自費,如沒通過,複試仍須收費。因目前公路證照及監理規費收費辦法尚未修正,屆時先由公路監理單位免費提供測驗服務,等完成修法後將依規定收費。

  • 若未通過認知功能測驗,是否就無法繼續持有職業駕駛執照?
    • 點擊數:73

    不一定。若未通過認知功能測驗,可前往醫療院所檢測後,提供未患失智症之證明亦可替代認知功能測驗。